白斬雞是媽媽的拿手菜,每逢過年過節或請客,餐桌一定有這道菜。

我喜歡這道菜的滋味是, 淋在雞上的蔥薑雞汁。

媽媽的白斬雞是用一整隻雞,蒸熟之後要剁成塊。

剁雞對我而言有難度,所以我改用無骨雞腿,其他保留媽媽做法的原汁原味,成為我的蔥油雞。

 

做法:

1. 無骨雞腿 x2

2. 雞腿盛在盤中,放入蒸鍋蒸。

3. 如何知道雞腿蒸熟-用筷子插入 能一戳而過,並且不會冒出血水

4. 蔥油汁的製作:蔥段和薑塊加少許鹽,搗碎,加入米酒。雞腿蒸好後,盤中有雞原汁,熱熱的倒入搗碎的蔥薑泥。

5. 蒸好的雞腿,趁熱表面均勻抹上薄薄的鹽。

6. 雞腿稍微放涼後切塊,放入盤中,將蔥油汁淋在雞腿上。

 

小秘訣:

1. 媽媽是把蔥段和薑塊放入碗中,拿起大菜刀用刀柄末端搗碎。我用磨藥的研缽,搗爛蔥段和薑塊。

2. 媽媽好像只用蔥白的部份,我下次應該這麼做。

3. 蒸好的雞趁熱抹鹽,比較入味。小時候我喜歡幫忙的工作就是幫雞抹鹽做 SPA..

4. 我加的酒是媽媽自己釀的糯米酒,很香 ..... 用完之後,我得試試用什麼酒取代

 

歷史典故:

小時候常聽爸媽在講,家鄉的河田雞最好吃 .......

當時我年紀還小只顧著吃,沒記住其他的內容,現在查了資料才知道這竟是道名菜。

以下資料節錄自網路 http://www.baike.com/wiki/%E6%B1%80%E5%B7%9E%E7%99%BD%E6%96%A9%E6%B2%B3%E7%94%B0%E9%B8%A1&prd=so_1_doc

 

長汀白斬河田雞

白斬河田雞是汀州最負盛名的名菜。據《中國菜譜》記載:河田雞起源於福建長汀縣河田鎮。河田雞馳名海內外,是因為外表絢麗,皮色金黃,肉質嫩滑鮮甜。標準的河田雞被定為出口活雞的名貴商品。 1964 年,在廣州國際交易會名雞評比中,經國際客商評定,列為國際第二名雞。長汀民間烹煮河田雞的方法很多,其中以薑汁白斬河田雞最為著名。白斬河田雞成為長汀城鄉百姓招待客人的高級佳餚。 1986 年省閩菜評比中,長汀廚師張茂生製作的“白斬河田雞”榮獲地方特殊風味菜點稱號。白斬河田雞的選料,選用河田雞一只,蔥白、嫩薑各 25 克、香油、精鹽、雞油適量。做法是: ..... 以精鹽少許擦遍雞全身表裡,醃一小時,使其入味;將蔥白、嫩薑及精鹽少許,共剁為汁裝碟備用;將整雞 .... 蒸約一個小時,取出待涼,切成二指寬雞塊,整齊裝盤。原蒸盤中之雞原汁 10 毫升,加入搗好的薑蔥汁反覆薄澆在裝好的雞塊上。 ...... 這種白斬河田雞既保持了河田雞本色原味,又有薑蔥的香辣,別具一番風味。

 

我想到媽媽來台灣時才22歲,她卻能把白斬雞做得和這位長汀廚師的做法一樣的道地 .....

我現在做的是台灣蔥油仿仔雞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