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我照媽媽口述的做法製作。媽媽的做法比較類似四川臘肉。

 

做法:

1. 花椒 在鍋中炒香 (fig 1)

2. 炒香的花椒塩仔細抹在 五花肉 上,放在不鏽鋼鍋醃三天 (fig 2)

3. 高梁酒 一點 醬油 ,醃一晚 ( 偷呷步 -- 我用 foodsaver 真空醃漬 ) (fig 3)

4. 拿岀來風乾 ( 偷呷步 -- 我用電風扇快速風乾 ) (fig 4)

5. 一天後完成風乾的臘肉 (fig 5)

6. 真空包裝,放入冷凍 (fig 6)

 

小秘訣:

製作過程不放防腐劑,所以我減少肉在室溫停留的時間 :

1. 醃漬時放入冰箱,或以真空快速醃漬

2. 用電風扇快速風乾

 

去年做好臘肉時,媽媽已經有些失智了 .....

我跟她說,這是我做的臘肉,她似乎不太懂。

我拿著臘肉湊近她的鼻子讓她聞花椒的香味,她說了一句,「切點來吃吃嘛!」。 -- 是嗅覺喚起媽媽對臘肉的認知。

當時擔心媽媽不好咀嚼吞嚥臘肉,所以我沒有煮給她吃。

如今也沒有機會讓媽媽嚐嚐我做的臘肉了 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臘肉 味覺的記憶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