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積存時間的生活》是一對日本夫妻修一和英子的生活札記。 英子寫的 〈味覺的記憶〉這篇,和我現在的想法和做法不謀而合。

文章中 說兩人用快遞把食物寄給兩個女兒,每個月約兩次。英子說:

我像這樣連續寄了二十多年的「食物」給孫女花子,直到這陣子才終於覺得把味道傳給她了。總得先讓她吃,讓她在年輕時嘗遍各種食物。這時她只會把東西吃進肚子裡,不會多想,可是等到年紀大一點,有了自己的生活,就會想起那些味道:那個時侯奶奶為我做過……

我就是這樣。我並沒有直接從母親那裡學到做菜的手藝,可是吃了母親做的菜,就不知不覺地繼承了母親的味道,正因為覺得傳承這件事很重要,才會不斷地寄送。每個星期都會想一些菜單,做很多東西。油炸物、關東煮、燉肉、可樂餅、水餃、燒賣等料理,加上燙過的蔬菜,用冷凍快遞不停地寄,就能確實留下味覺的記憶。

英子的大女兒對於母親為她做這麼多,而自己不曾為媽媽做過什麼,而感到過意不去而。英子回她說:

「照顧過自己的人總是會先死,要償還是不可能的,但可以把這份心意傳給下一代。償還的對象是小孩,而不是父母親,這樣子小孩也會同樣地往下傳,就像這樣一代一代地傳下去。」

 

在母親過世一段時間後,我發現做菜是我療癒的一個方式。做菜時,我感覺又和媽媽在一起,小時候跟在媽媽身邊幫忙切菜、醃肉...的畫面都回來了。然後,我就一直煮,一直煮....,再把食物冷凍,用黑貓宅急便寄給台北的大姐和女兒。我心理想著,我要把媽媽的愛傳下去...

又這麼巧的是,我想好的粉絲專頁的名字,也是英子。 " 英"是媽媽的名字,"英子"表示我是媽媽的孩子。

arrow
arrow

    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